• EN
  • 搜索

关于组建交大附中——利兹学院“朋辈教育 示范引领” 校外辅导员育人项目的实施办法

2022-11-18
来源:学生支持中心 编辑:学生支持中心

西南交通大学附中团委和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团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附中党总支及利兹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努力做好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始终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首要任务。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加强附中学生和利兹学院学生对西南交通大学的精神、文化和科技等多方面地认识和了解,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培养新时代青年,附中团委和利兹学院团委决定共同实施“朋辈教育 示范引领”校外辅导员育人项目。该项目通过朋辈教育的方式为参加四川省首届新高考的交大附中学生和家长答疑解惑,同时也培养利兹学院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服务意识,为学生提供一个实践锻炼的平台。

一、选聘对象

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优秀学生,共12名。

二、选聘条件

1、利兹学院全日制在籍在校学生,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遵守学校章程和规章制度;

2、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奉献意识和责任感,品行端正,积极上进,乐于服务,善于倾听;

3、热爱学生工作,具备较强的组织能力、管理能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以及良好的应变能力,担当过学生干部或有相关学生工作经历者优先考虑;

4、学习成绩优秀;

5、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优先考虑。

三、工作内容

1、思想引领。协助附中班主任开展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学生德育工作,通过开展主题学习会、班会和课外实践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2、学业指导。帮助附中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以自身学习经历为例,激励附中学生勤奋学习。可以利用“一对一”咨询、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开展。有困惑的学生提前预约,朋辈辅导员利用课余时间为其解答困惑。

3、生涯指导。为附中学生开展基本的生涯指导,帮助附中学生提前了解大学生活,树立目标,做好高考前的准备和未来发展的规划。

4、榜样引领。邀请利兹学院国家奖学金、学院奖学金获得者到所联系的班级开展主题讲座,分享学习和成长经验,传递榜样力量,正面引导附中学生努力学习,积极进取。

四、实施步骤

1、提交申请。申请人提交《交大附中——利兹学院“朋辈教育 示范引领”校外辅导员申请表》(附件1)至利兹学院学生支持中心。

2、资格审核。利兹学院学生支持中心对申请人进行审核,确定面试名单。

3、面试考核。利兹学院学生支持中心与交大附中团委将同时对拟入选人员进行面试,根据面试情况,择优录取,并在“西南交大利兹学院”公众号及“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公众号进行公示。

4、聘任。举行交大附中——利兹学院“朋辈教育 示范引领”校外辅导员聘任仪式,统一颁发聘任书。聘期一年。每年对成员进行一次调整充实,建立动态辅导员库。

五、奖励机制

1、交大附中——利兹学院“朋辈教育 示范引领”校外辅导员育人项目将按照辅导时长获得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第二课堂学时。

2、在学期末根据工作时长和辅导人数获得交大附中提供的相应补助及利兹学院提供的交通补助。

3、颁发交大附中——利兹学院“朋辈教育 示范引领”校外辅导员育人项目聘书,表现突出、效果良好者颁发“校级优秀朋辈导师”荣誉证书。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委员会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二年十一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