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搜索
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利兹之行——西南交大-利兹学院首批教师赴英培训

2015-03-25
来源:办公室 编辑:

利兹之行,收获颇多。我们一行从不同的角度分享此行的感悟

 

 

利兹体验

利兹三周,如痴如梦,似幻似真!但收获却实实在在。我们亦学亦游,增长了见识,增加了阅历;异国他乡,同事亲密相伴,亦师亦友,互为关怀,同甘共苦,相依为命!

我们同住在家庭式“小客栈”。房间小,空间窄,条件与国内比,算作艰苦。我们“任性地”在大英帝国,体味着“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虽如此,一两天后我们却感谢这典型的英式房宅。美好的一天,皆从英式早餐开始。营养丰富全面的English Breakfast,加上Continental Breakfast,为我们一天的学习生活提供了足够的热能、维生素,使得简易的午餐、晚餐,完全能应对下半天的活动。英国人的午餐尤其简单。我们入乡随俗,有时也就一个汉堡,或是三明治,或是subway果腹。学校的食堂,也光顾较多。但中国人的胃,实在不能过多承受英国厨师的烹饪。炒面,本是一道美味,但经过英国师傅英式作料的调理,酸甜的味道,吃得我们誓与炒面决绝。返程前几天,发现一家中餐馆,晚饭遂与正宗的中餐结缘。想家的我们,用米饭、炒菜熟悉的味道,平复我们浓浓的思乡情。而最闪光、最让人留恋的,是晚饭后。就着零食、把着甜酒,我们几人,坐在房东的餐厅里,或是交流一日所学,或是畅谈人生理想,或是回忆历史过往,或是对比西方东方。

除此,英国多变的天气,再不是书本里枯燥的字眼。时而晴空万里,时而乌云压城;乌云多时,雨滴纷纷;乌云过后,阳光四射。不时,四射的阳关和霏霏的小雨,同时在天空出现。终于明白,如此魔幻善变的天气,当然永远是英国人不尽的话题。

天气多变,空气却干净、清新。蓝天白云,让张张照片风景如画,让人人都成为出色的摄影师!满天繁星,勾起的是我们对儿时的记忆,让我们对凄冷的夜晚也流连忘返!蓝天、繁星,现在我们只能把其留在照片上,珍藏在记忆里。 

感慨,还有英国人的礼貌、友好、热情。除了随时都能听到得的“Thank you!” “Sorry!” “Please!”,让我们感悟最多的就是英国人面上的微笑。从普通老师、食堂收银员、公车司机、清洁人员,你都能从他们脸上的微笑感受到友善。更可贵的,陌生路人四目相对,你仍会得到对方的微笑。微笑,一个简单的动作,却让我们内心舒坦、平和。没了在国内多数地方感受到的冷漠、粗鲁,内心多了份温柔,乃至感动。

……

生活,就是体验。利兹三周颇丰的体验,现在回味起来,还是那般让人心驰神往!

 

教学观摩

利兹大学语言中心面向全校各个专业和层次的学生提供不同课程,项目负责人Joanne从第二周开始给我们安排了各种课堂观摩,让我们对于语言中心开设的各层次各类课程有了一个直观的认识。

语言中心老师Kashmir的课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门课是学术英语,授课对象是正在攻读博士和即将攻读博士的学生,授课内容是学术文章阅读。Kashmir采用的教学方法叫做academic reading circles, 学生在上课前两周会得到上课所用的教学材料,(通常是学术期刊上的学术文章),并自行选择在reading circles中所扮演的角色,如discussion leader负责组织课堂讨论,提出三个讨论问题;visualizer负责收集与教学材料相关的图片视频材料,让其他同学对相关主题有一个直观感性的认识。学生在课堂上把自己前两周的课前准备与同学进行讨论分享。在整个讨论过程中,不断出现观点的碰撞,每个人都有一些新东西与人分享。学生讨论结束后,Kashmir与学生就所选的这篇学术文章本身进行讨论,讨论不仅涉及文章内容,还有引用文献格式、数据来源等学术相关问题。在两个小时的观摩过程中,所有学生都准备充分、积极讨论,老师给予建设性意见。

在利兹大学为期三周的访问期间,五位交大外语学院老师除了认真观摩语言中心的课程之外,还走访了工程系、数学系等理工科学院,与各学院院长、负责教师进行座谈,深入细致的了解这些将与利兹学院紧密合作的院系对于学生的语言能力具体要求。此外,对各系的专业课、实验课、研讨课也分组进行了观摩,认真聆听教师在课堂上与学生的交流。

从上述交流中得出总结如下:利兹大学英文授课的专业课对于学生的英语能力、尤其是听力提出了较高要求,教师使用的语言属于较正式的口语。对于学生来说的难点是各类的专业术语词汇,在课堂的出现频率较高;在研讨课、实验课上经常需要与教师交流,口语能力也至关重要。

对英语教学的启示:除了提高学生的基础英语能力,特别需要关注听力、口语的发展。另外,对于进入利兹学院的学生,EAP(学术英语)的教学非常有必要,可以提前帮助学生熟悉所学专业的英文相关词汇、帮助学生认识专业课堂具体要求例如presentation、实验用语等等。

 

CPD研讨

此次利兹之行的英语教学研讨活动内容丰富,由英方教师JoanneJaneHoward Natasha同我们中方五位老师共同进行,名为CPDContinuing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研讨共设计了10次,包括EAP学术英语探讨、课程设计、听课反馈、教材评价、需求分析、方法体验以及写作评价标准探讨等,中心目标是初步形成利兹学院英语教学大纲框架。双方教师在对学术英语的含义及内容进行解读之后,围绕教学大纲的设计进行了系统的讨论:现状分析、学生需求分析、学生必需的语言技巧以及教学方法探讨。通过双方共同努力,现已基本明确英语教学的目的和目标,初步构建了教学大纲主体框架,为下一期的工作打好了基础。

这种共同研讨的形式双方都认为收益颇多,建议成为以后教学研讨的常规模式。通过研讨、观摩、座谈交互进行,加之双方教师观点的碰撞,经验的交换,教学大纲的构建十分顺畅。     

利兹之行使我们真正开始融入了利兹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中,我们看到了英方负责人及教师们的辛勤努力,特别是Joanne周详的筹划与安排;我们也感受、分享了共同工作、共同研讨的喜悦。利兹之行始于英伦,志在交大!我们共同期待利兹学院的壮大与发展!

 

 

分享到:
返回列表
上一条: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正式揭牌运行 下一条: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文化教育领事一行来访

最新阅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