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搜索
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催人奋进】利兹学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一)

2022-10-20
来源:利兹学院 编辑:综合事务中心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利兹学院师生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对二十大报告进行热烈讨论,师生们结合各自实际谈体会、谈信念、谈责任。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舵

通过集中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的直播,认真聆听了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回望过往的奋斗路,展望前方的奋进路,作为利兹学院的学生管理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名人才培养一线的教师,我深受鼓舞,倍感骄傲,更深感责任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要求。在今后的办学过程中,利兹学院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院人才培养全过程。作为学院副书记,我将认真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的重要指示,在今后工作中带领全体辅导员老师做学生的知心人、学生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抓紧抓实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确保利兹学院培养的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另一方面,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我必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委委员、副院长黄涛

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开幕会上作的报告后,结合个人工作实际,有以下两点深刻体会:

一、利兹学院作为学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责无旁贷肩负着培养人才的历史责任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第五部分提到“实施科教强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需要站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总要求下,立足中外合作办学的实际,在本职工作中深化为人民服务的党的根本宗旨,深入一线,深入学生,解决办学中所面临的挑战,办好师生满意的中外合作办学教育。

二、在中外合作办学中要立足以我为主,坚持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牢固树立“斗争意识”,锻炼“斗争本领”,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与外方共同做好教学管理工作。

总之,通过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我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本着“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的理念,团结好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谆谆教导,为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基础性和战略性支撑之一的人才培养工作添砖加瓦,持续奋斗!

党委委员、副院长朱焱

我认真聆听了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报告,备受鼓舞。不论是回顾过去10年来党带领人民作出的巨大成就,还是规划未来5年,甚至更长远的发展蓝图,总书记的报告都让我们无比振奋,深受教益。

总书记在报告中谈到,载人航天、超级计算机、深海深地探测等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突破。与利兹学院颇有渊源的利兹大学毕业的科学家黄大年正是在深海探测领域做出卓越贡献,是利兹学院全体师生的榜样。在给利兹学院2022级计算机专业新生开班会的时候,我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在超级计算机方面的飞速发展,展示了在超级计算机领域不断追赶,勇于创新的突出成绩。这是在党的领导下,科教兴国结出的硕果。

总书记说: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但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不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还需要我们不懈努力、顽强奋斗。我们将立足利兹学院本职工作,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高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遵循党和国家的人才强国战略,提升利兹学院的“青年优才”引才工作水平,向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目标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勇往直前。

教学教师事务中心主任 刘耀谦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作为中外合作办学领域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始终以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国家战略为指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将国外高校优质教育资源与我校优势学科强强联合,深入研究“新工科”人才培养、学生全球胜任力培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挑战,守正创新,进一步增强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高品质国际化教育需求。

学生支持中心副主任 陆宇佳

十八大召开至今已有十年,在这十年里,作为中国人民和九千多万中共党员中的一员,感到很幸福很骄傲。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为学生工作干部,应该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加强出国(境)交换、深造学生的行前培训,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让同学们在外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一直以来,国家把青年工作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此次报告中再次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工作来抓。作为学院的团委书记,在工作中我们一定要重视团员青年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努力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和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努力培养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利兹青年。

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辅导员余典

观看了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的现场直播,聆听了党和国家在过去五年和十八大以来各方面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学生支部书记,我深感自豪,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我将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深入学生服务学生,及时了解和解决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急难愁盼的问题。同时,要严格要求自己,从思想上和行动上为学生做好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成为他们成长成才之路上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