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搜索
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潜心为“教”、“助”梦利兹 | 王晓菲:静守本心,矢志笃行

——利兹学院优秀课程助教风采展示之三

2022-11-28
来源:教学教师事务中心 编辑:综合事务中心

前言

利兹学院学生学业繁重,升级压力较大,对学生的自主学习、动手实践、团队协作及外语能力等各方面要求较高。学院全面整合两校资源,加大投入,构建了“TAFSS五位一体”的学生学业支持体系。由百余名博士及硕士研究生组成的课程助教团队是该体系的重要参与者,他们潜心为“教”、“助”梦利兹,全力为利兹学子的成长成才服务。

为感谢全体课程助教的辛勤付出,表彰优秀,学院综合师生评价,在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四个专业中各评选出一名优秀课程助教,展示其风采事迹。

今天,让我们来认识这位被评为利兹学院“优秀课程助教”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助教王晓菲,倾听她的利兹助教心声吧!

王晓菲,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担任2021-2022学年利兹学院XJCO1121 Databases课程助教,负责课堂考勤、习题测验、答疑辅导等工作。因其扎实过硬的学科基础、敬业奉献的工作态度受到课程师生一致认可。

对于获评“优秀课程助教”,她表示,这代表学院和学生对自己的信任和肯定,也意味着以后要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继续秉持严谨认真的态度,踏实做事、矢志前行。

一、不忘初心,恪尽职守

当提到对助教工作的认识时,她说:“作为助教,最重要的是积极主动配合任课教师,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了高质量地完成课程助教工作,课程开始前,她早早开始了准备,与任课老师朱焱教授多次沟通,明确了上课时间、课程大纲、课程要求等具体事项,协助老师完成了所需教学资料的整理和核查,“对于该课程的所有课程作业,我和朱老师一起对作业题目和答案进行了仔细检查,对存在疑惑的地方反复讨论并做了必要的修改,确保作业内容的合理性和严谨性。”

课程开始后,她坚持跟课,不仅负责同学们的签到考勤,同时认真听讲,了解老师的授课内容、进度以及重难点。每周课程结束后,及时总结本周课程要点,发布下一周学习内容的指导性问题,帮助同学们复习巩固和提前预习。“为了检验同学们的学习效果,朱老师会在课堂布置小测验,我负责验收。随堂测验是检验同学们知识掌握情况的一个很好方式,同时也有助于激发学习积极性。对于测验结果和同学们容易出错的题目,我会及时向老师反馈,便于老师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并相应地调整教学安排,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除此之外,她对同学们存在的与课程相关的困惑及时作出回应和解答,按照教学计划准时在Minerva上发布作业、提醒同学们及时完成和提交。同时向同学们强调学术诚信,督促大家独立自主地完成作业内容,拒绝抄袭和作假。

二、同向同行,励学敦行

“一名合格的助教,除了应该是老师的得力助手外,还应该是同学们的知心朋友。与学生相处,要有爱心、耐心和责任心。” 课堂之外,她真诚对待学生,不管是学习上的问题还是生活上的烦恼,只要有学生来找她,她都会耐心倾听,尽力给予帮助。对于学习上存在困难的学生,她会主动去找他们交流,了解他们学业上的困难点,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我觉得学生对自己的信任非常可贵。他愿意把问题或烦恼跟我诉说,就意味着我得到了他的信任,那么我也要相应地付出时间,将心比心地去回报这种信任。”她说道。

三、春华秋实教学相长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担任助教的过程中,她非常感慨地是,“利兹学院的同学们非常求知好学,勇于质疑、敢于创新,这极大地启发并激励了我在学术上应该多多思考,不断钻研。”

“朱老师上课不仅注重知识的传授,也非常注重学生道德品质和个人信念的培养,这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我,敦促我始终要以细心耐心对待工作,以真心诚心对待学生。”

结语

静守本心,矢志笃行。她坦言,助教工作期间收获颇多,不仅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更加透彻,同时,沟通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很大提高。“这是一个美丽的开端,未来还要继续努力,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她说,“很感激这一段助教时光,让我得到全方位的锻炼,同时也让我认识到了教师这个职业的使命和责任。勉励我珍惜美好的校园时光,刻苦钻研,精勤求学。我很想对可爱的小栗子们说,你们永远是我记忆里最亮的星,我们一同成长吧!”

小测试验收

每周发布课程的指导性问题

在课程群发布课程相关通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