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搜索

“青春不散场”利兹学院2021届毕业生系列活动——“如何提高软实力”分享讲座顺利举行

2021-04-06
来源: 编辑:综合事务中心

职业规划就是对职业生涯乃至人生进行持续的系统的计划的过程。对即将毕业、希望就业的大四学生而言,就业选择及后续的职业发展是此阶段需要认真思考的重要问题。为了帮助同学们形成良好的职业规划、将来顺利走上工作岗位,西南交通大学-利兹学院于2021年4月1日开展了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讲座。本次讲座由利兹学院学生中心李东杰老师主讲,利兹学院2017级毕业班学生和部分低年级学生参加。

讲座从生涯规划理论、用人单位招聘流程、简历撰写、面试准备四个方面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同学们求职任职中会遇到的诸多事项和常见应对策略。

李东杰以问题开场,组织同学们讨论:初入职场的求职者会经历些什么?在同学们在互动的过程中,查询心怡单位的招聘要求和待遇信息,初步形成了对个人求职意愿、目标定位的想法。

李东杰分享了弗兰克、埃德温等不同生涯规划理论,指出生涯规划理论形成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各种理论各有优劣,对同学们就业择业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接着,李东杰从工作说明书、面试打分表、行为指标和冰山模型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用人单位的招聘流程与本质。通过多种面试手段的结合,用人单位可以很好地考察学生多方面的能力。通常,不同的行业会结合自身的特点对不同人员的能力、个性特质等提出针对性的要求,并在面试中得到体现;因此,同学们可以针对性地进行了解和准备。

之后,李东杰从职业化、关键词和STAR原则三个方面介绍了简历的撰写和修改策略,指出简历中的结论需要通过具体的事例和确切的结果来提供支撑,不要泛泛而谈。最后,他结合自身经验,介绍了面试的准备方法和一些实用小技巧,并以“初入职场,保持一颗积极进取、奋发线上的心去迎接挑战,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是职场精英”的鼓励结尾。

本次讲座旨在帮助同学们成为满足市场需求、具有良好的职业操守的高水平国际化人才。参加讲座的同学纷纷表示本次讲座实用性强、干货满满、受益颇丰,讲座中提及的各种职场软实力知识将为同学们的职业生涯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