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搜索
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潜心为“教”、“助”梦利兹 | 柯志昊:一朝沐杏雨,愿化春风意

——​利兹学院优秀课程助教风采展示之二

2022-11-18
来源:教学教师事务中心 编辑:综合事务中心

前言

利兹学院学生学业繁重,升级压力较大,对学生的自主学习、动手实践、团队协作及外语能力等各方面要求较高。学院全面整合两校资源,加大投入,构建了“TAFSS五位一体”的学生学业支持体系。由百余名博士及硕士研究生组成的课程助教团队是该体系的重要参与者,他们潜心为“教”、“助”梦利兹,全力为利兹学子的成长成才服务。

为感谢全体课程助教的辛勤付出,表彰优秀,学院综合师生评价,在土木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四个专业中各评选出一名优秀课程助教,展示其风采事迹。

今天,让我们来认识这位连续两年担任利兹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助教团团长的“优秀课程助教”柯志昊,分享他的助教之旅,感受他的利兹情怀吧!

柯志昊,本科就读于利兹学院,西南交通大学最高学生荣誉“竢实扬华”奖章获得者,现为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级博士研究生。自2019年至今,先后担任XJCV2301 Civil Engineering Materials II,XJCV3550 Railway Engineering,XJCV2660 Integrated Design Project 2及XJCV3081 Transport Planning and Modelling 2等多门课程的助教,负责课堂考勤、习题讲解、考前答疑等工作。因其扎实过硬的学科基础、敬业奉献的工作态度、幽默风趣的课堂讲解受到学院师生一致认可。连续两年担任利兹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助教团团长一职,荣获“优秀课程助教”称号。

一、饮水思源,落实怀树

“作为利兹学院第一届学生,我是学院蓬勃发展的亲历者,本校读博后,我更想成为一名参与者和建设者,帮助学弟学妹们度过大学的迷茫期。另一方面,‘缘木思本’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根植在我心中,得益于学院四年的培养,我才能够不断提升自己,因此我也经常想去为学院做些什么。”当谈到助教工作的初衷时,柯志昊这样说到。

为了更好地辅助教学,课前他便联系本科同班同学收集优秀课程作业,认真地分析优秀课程设计中的出彩点,梳理课程教案陈述逻辑线,制作课程重难点一览表供学生学习。考前他又结合自身学习经历,主动增加课程时间为同学进行例题讲解和答疑。“当助教的时候,我又重新做了一遍课程的Example Paper,只不过之前当学生的时候总想着解决问题,现在更多地是想着发现问题并总结出来分享给大家,我学习翻阅课程讲义和Module Example的次数甚至比我在学院读书的时候还要多。”当被问及角色转换的感受时,他笑着说。

“柯学长更像是一位大哥哥,除了课程相关问题之外,我们许多其他生活学习问题也都问他。”这是一位学生写在助教工作考评中的一句话。受疫情影响,很多同学在未来深造、就业和生活中感到迷茫。每到课下,总能看见学生围着柯志昊讨论交流问题,而他也总是耐心解答。课堂外,他也与学生保持交流,从“保研or出国”,“考研or工作”甚至到学科竞赛中的PPT制作和奖学金答辩中的小技巧,柯志昊在分享自己心得的同时,更体会到了帮助他人的成就感和反哺学院的充实感。

二、答疑解惑,通力合作

相较于课程助教,助教团团长这一工作更为繁杂细琐,第一年担任团长使得刚接触这项工作的柯志昊显得有些手忙脚乱。然而,也正是得益于第一年的历练和对专业课程的了解,在第二年工作中他提前制作Minerva使用指南,确保了其他助教咨询时能够及时给出答复,并根据自身学习经历及时分享了课程学习感悟和课程可能出现的重难点。

“能否承担起服务各位助教,针对所提问题进行答疑解惑的责任,能否和各位助教通力合作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学习效率,是评价助教团团长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在两年的助教团团长工作期间,他通过开展线上会议,加强各个助教老师间的联系,收集大家在助教工作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并积极与TSO老师沟通,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改进措施,坚持“有问必答、精准反馈”,更好地促进了土木工程专业助教老师高效开展工作。

三、将心比心,唯手熟尔

在今年利兹学院助教招聘时,XJCV2081和XJCV3081两门课程的负责人、利兹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负责人Judith Wang教授表达了期望柯志昊继续担任其课程助教的意愿。“听到这个消息,我很兴奋,也很感激。感谢老师、同学们的信任,感谢其他助教工作上的配合,感谢学院提供的平台。做好助教工作就是做到将心比心和勤思多想,自己是学生的时候希望怎样学习,那作为助教老师就应怎样辅导,多思考同学们的需求,多想想自己以什么样的方式答疑同学们会接受地更好更快,正如《卖油翁》中提到的‘我亦无他,唯手熟尔’。”当问及他的助教工作经验时,柯志昊如是说。

与此同时,Judith Wang教授幽默风趣的授课风格、不同课程授课老师的多样化教学方式也给了他很大启发。他大胆尝试改变辅导方式,课余时间与同学们主动交流,积极思考,改进不足,逐渐成长为一名能力过硬、老师信任、同学满意的优秀课程助教。

结语

言为士则,行为世范。三年来的助教工作锻炼不仅为他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也让他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他说,“助教老师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同学们的学习习惯和学习热情,我也在同学们身上学到了许多新的知识。我无比珍视这段经历,它是我成长中的宝贵财富。”

上机课程指导和同学交流

Coursework撰写注意事项汇总

课堂授课展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