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
  • 搜索
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南交大学子在国际混凝土轻舟赛中获得好成绩

2024-04-15
来源:学生支持中心 编辑:学生支持中心


 美国西部时间2024年4月4日至6日,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中太平洋赛区土木工程竞赛(MidPac 2024)在美国加州萨克拉门托州立大学举行。由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和利兹学院八名本科生组成的西南交通大学代表队,在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魏凯教授带领下参加了混凝土轻舟(Concrete Canoe)、挡土墙(Geo Wall)以及工程论文(Paper Competition)三项竞赛。经过与十余支代表队的比拼,我校代表队最终获得了混凝土轻舟竞赛第五名的好成绩,利兹学院张泰阳工程论文竞赛荣获第三名!

 今年是我校代表队时隔五年后,首次赴美线下参加美国中太平洋赛区土木工程竞赛。中太平洋赛区强手如林,吸引了来自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戴维斯分校、萨克拉门托分校、圣荷赛分校、齐科分校和中国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等15所名校参赛。我校代表队得到了土木工程学院和利兹学院党政领导、土木工程教学实验中心和土木工程桥梁工程系的关心支持,魏凯、张锐、杨尚川等多位老师给予了悉心指导。

 我校参赛本科生利用一年的时间进行了精心准备,先后完成了混凝土轻舟设计、材料实验、轻舟施工、划船训练、挡土墙土箱设计制作、工程论文和设计书撰写、模拟答辩以及轻舟打包空运等任务。同时,本届工程伦理论文竞赛也给同学带来极大挑战。该竞赛以“人工智能对工程师工作的影响及工程师的道德责任”为主题,引导学生们深入思考人工智能在工程领域的应用及其带来的伦理道德问题。竞赛分为论文撰写与演讲两部分,不仅锻炼了学生的独立思考和英文写作能力,也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中西工程师思维的激烈碰撞。

 混凝土轻舟赛是美国中太平洋赛区的核心竞赛环节,不仅是轻舟建造的较量,更是对轻舟队员土木工程知识、英语表达和身体素质的综合考验。我校代表队在准备前期,经过多次讨论,决定以“醒狮”作为本届参赛轻舟的主题,表达了大家对未来的美好祝愿。同时,参赛轻舟在多个方面进行了创新,如:通过优化船尾形状、调整船宽,进一步保证了了轻舟稳定性;采用了龙骨结构层,在保证轻舟强度的同时,大大减少了水泥混凝土的用量,真正做到了轻质、高强。在建造轻舟之余,西南交通大学代表队还组织轻舟队员在校内进行了英语口语和划船、体能强化训练,为比赛作好充足的准备。

 比赛期间,我校代表队积极与国内外参赛大学代表队交流,展现了勤奋好学、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将西南交大“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精神远传海外。代表队还先后前往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萨克拉门托分校参观交流。

作者:李东杰

审核:江久文  刘耀谦

分享到: